2011年2月27日

2011國際森林年

2011國際森林年 為保育點燃希望


2011年是聯合國訂定的「國際森林年」,主題為「我們的森林」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(Wangari Maathai)、全球各地的領導人及相關專家,皆出席2月2日在聯合國紐約總部舉行的啓動儀式。


 

聯合國表示,儘管全球的森林砍伐率仍「高得驚人」,但在其最新出版、針對全球森林狀態所提出的雙年度報告中卻顯示,森林砍伐和退化率出現放緩態勢。由於俄羅斯擁有廣大的森林資源,因此歐洲的森林覆蓋率居全球之冠。而過去十年來,單就森林消失與退化速度而言,拉美與加勒比地區最爲嚴重。

 

聯合國還提到,目前至少有16億人仰賴森林爲生並提供基本需求。同時6千多萬人,其中許多為土著同胞們以森林為家。

 

聯合國大會指定2011年為國際森林年,當天秘書長潘基文督促,把今年作為提高所有各類森林管理、保育和永續發展意識的管道。

 

據聯合國糧農組織(FAO)的數據顯示,森林覆蓋率佔地球陸地總面積約31%,將近4億公頃。該組織當天也順勢公佈其「世界森林狀況報告」(State of the World's Forests)。

 

當天典禮主持人,聯合國大會主席約瑟夫戴斯(Joseph Deiss)指出,國際森林年承襲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的理念,最終通過一項新的策略計劃。其中包括至2020止,藉由如森林和林業永續管理的政策,達到所有天然棲地消失退化速率顯著停緩的目標,以維護生物多樣性。

 

此外,聯合國在一份聲明中也提到,為因應許多源自於環境和社會各界的考量與關注,林產工業配合改善其資源利用的可持續性,在生產過程中相繼採用更多的廢棄材料,以提高能源效率,減少排放。

 

去年,37%的林業生產總值來自廢紙、廢木材和非木材纖維。而這個數字根據聯合國的說法,至2030年很可能會增長到高達45%。其中,很大部分的成長將來自於中國和印度

 

FAO林業部總幹事愛德華羅哈斯(Eduardo Rojas)表示:「適逢國際森林年,有必要大大強調人與森林之間的關聯性,還有當森林由當地人民以永續和創新方式管理之下,種種因素累積的好處。」

 

另外,當天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啓動儀式中,世界自然保育聯盟(IUCN)的環境與發展部主任瑪格尼絲(Stewart Maginnis)也發言表示:「森林管理由地區來主導,對地區而言不僅為高利潤的公共投資,也是輔助當地發展的優良選擇。我們所談論的乃是改變世界經濟,具有絕對革命性的做法—更重要的是讓未來變得更好。」

2011國際森林年 引用自: 2011國際森林年 為保育點燃希望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Facebook Them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