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5日

iPad2

iPad2

【張家豪╱台北報導】打破上市時程遞延傳聞,蘋果預計下周四(台北時間)舉行產品發表會,市場揣測,將推出iPad2,並於4月正式開賣!高盛證券認為,初期供貨量恐較市場預期低,但對鴻海(2317)衝擊有限。摩根士丹利證券則認為,蘋果定單將彌補鴻海的惠普定單下滑缺口,今年每股純益上看9.4元。

受市場傳言iPad2上市時程延後消息衝擊,蘋果周三股價重挫近3%。但蘋果隨即發出正式邀請函反擊,預計在美國時間3月2日舉行產品發表會。由於邀請函上將日期以斗大的「2」呈現,並且在右上角露出一小塊的iPad圖案,市場因此揣測,iPad2會在當天亮相。

本季出貨估400萬台

據聞,iPad2會按照既定規劃,於4月1日上市。新機種內建800萬畫素相機鏡頭,並於正面搭配第2顆視訊鏡頭,尺寸與第1代相當,厚度卻更薄、重量更輕,預估第1季即會出貨400萬台,第2季開始提高到700~800萬台。
高盛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金文衡強調,iPad2上市時程沒有延後,然而,因為蘋果要求玻璃厚度削得更薄,確實造成了良率過低的問題,所以初期的供貨量恐怕會比市場預期還要低。

鴻海另擁iPhone5單

鴻海負責iPad2組裝工作,金文衡認為,出貨量不如預期對鴻海營收、獲利衝擊有限。但在新機出貨下,第2季背負的產品保固保證金增加,營業利益率還有下滑壓力。
摩根士丹利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呂智穎表示,蘋果是鴻海大客戶,除iPad2外,還有iPhone5也是由鴻海負責。蘋果定單會填補掉惠普桌上型電腦定單下滑的缺口,全年營收將成長25%,達3.7兆元。
呂智穎認為,鴻海降低筆記型電腦營收比重、遷廠效益逐漸顯示,且富士康走出去年低潮期,營業利益率會自下半年開始回升,今年每股純益上看9.4元。
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,由於「價格壁壘」優勢,蘋果iPad2將獨霸今年平板市場,拿下7成市佔。
拓墣研究員李易聰分析,iPad優勢在於定價最低僅499美元,相較於三星Galaxy Tab的730美元、摩托羅拉Xoom的800美元,有一大段差距。顯示,蘋果已成功在平板電腦建構一道「價格壁壘」優勢。

蘋果低價策略搶市佔

李易聰表示,非蘋果陣營強打機海戰術,拉高配備規格,是導致價格偏高的原因之一;其次則是蘋果已經包下一半的零組件產能,在產能吃緊下,間接墊高競爭對手的製造成本。
他認為,最快到明年上游供應鏈完成擴產動作,同時Android軟體和服務到位,不利因素才會獲得紓解。意味著,蘋果iPad還會獨霸今年的平板電腦市場。
iPad2 引用自: iPad2如期上市 鴻海下半年谷底翻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Facebook Themes